公投混戰 藍綠都沒贏家

中時 更新日期: 2008/03/13 04:39  蕭旭岑

 國民黨「虛領實拒」入返聯公投拍板定案後,紛擾政壇大半年的朝野公投大戰,預計已告一段落。未來公投可能的發展是,藍綠政治攻防繼續,但兩項公投可能都難過關。

 入聯公投如未過關,美中壓力警報解除,但對返聯公投若也跟著陪葬,對我國十數年來為返回聯合國的努力與付出,無疑是一大打擊。這就是執政黨堅持公投綁大選的結果,付出的代價卻是對台灣前進聯合國的否定。

 其實,民進黨這些年推公投,對台灣民主有其正面意義。尤其國民黨從過去視公投如洪水猛獸,到去年、今年自己都提出公投案,至少在形式上接受了公投的價值。若不以選舉輸贏論,國民黨的「拿香對拜」,事實上是民進黨的一大勝利。

 但壞就壞在,陳水扁過於堅持公投與大選綁在一起,讓公投滲入太多選舉算計的成分,使得國內民眾對公投喜惡參半,扭曲了公投的神聖意涵,更讓公投汙名化。這幾年下來,「公投綁大選」幾乎已經變成了一種負面名詞。

 以這次入聯公投來看,謝長廷一開始並不希望入聯公投綁大選,李登輝也不贊成,但陳水扁憑恃四年前經驗,堅持非如此不可。國民黨被迫提出返聯公投對應,從那一刻起,聯合國公投議題,就已徹底變質為選舉鬥爭議題。

 陳水扁的原始算盤,往後發展並未奏效,除了美中不買帳,效應也不如預期,從謝長廷改弦易轍打一中市場即可得知。國民黨又在立法院提出前進聯合國決議文反將一軍,民進黨周五若不肯簽字,入聯議題立刻被打回原形。

 反過來看,國民黨也未必討到便宜。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戰術靈活,但最多做到不失分,但虛弱的「支持」返聯公投、用力的「理解與尊重」拒領兩公投,難逃「公投攏係假」之譏。公投從來不是國民黨熟悉的價值,從這次經驗來看,國民黨確實還有許多學習的空間。

 這場公投大戰透露出的真相,就是朝野兩黨迄今都做得不夠,或者根本不願意,讓人民單純地當真正的「頭家」,透過公投來決定國家方向與重大政策,連一次都沒有。

 看來,或許必須要等到公投不再綁著大選一起舉行的時候,台灣人民才會比較深刻體會公投的真諦吧。這大概也是朝野公投大混戰到最後,唯一留下來的啟示與收穫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中時電子報新聞不中立!(不過正義依在~所以不排斥使用他的報導)

第一、國民黨是為了反而反對,灌輸支持者公投=民進黨的觀念~

讓台灣泛藍民眾輕易犧牲自己的權益,入聯對台灣難道不好?

第二、在國外公投綁大選是合情合理的事情~但在台灣卻因為國民黨的反對

讓公投不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~

公投、總統大選都印在同一張,一起投多蓋兩個印章~很困難?

第三、自己提出公投是想搶中間選民的票~並不是真的願意!

如果真的有心辦公投為何還拒領公投票?

為何KMT大老"幾乎"都沒有領公投票?

這就是所謂的形式上接受了公投的價值嗎?

<<<<<<<<<<<<<<<<<<<<<>>>>>>>>>>>>>>>>>>>>>>>

我不覺得讓台灣接受聯合國保護免離中共的打壓有何不好!

為何總統沒過就算了,難道讓自己受到保護如此簡單之事也否定!

台灣沒領公投票的群眾們(不包含沒空投票的3X萬人)~

你們甘心作世界的2等公民嗎?

小弟我個人是不願意!

我非常的不願意~

我既不想統一中國也不想被中國統一~

我就是台灣人~道道地地台灣人~!

我要做台灣的1等公民、世界的1等公民~

國民黨執政本來就已經有很嚴重的風險!

現在公投沒過~我真的不知道台灣在世界上的定位在哪裡!

在我家廁所的水箱裡嗎?-----------------我也不知道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馬英九當選後~向大家宣佈~民進黨的"愚民政策"在這次選舉後證明無效!

問題是從頭到尾都把民眾當成愚民的不就是馬英九先生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xx19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